Monday 15 April 2013

石油對我們的影響

在日常的各種工商業活動中,許多機器在操作過程中都要使用潤滑油。廢油,簡單地說,便是經過從原油提煉的油,而導致物理性和/或化學性的污染。在一般情況下,污染雜質包括污垢、金屬粒子、水以及其他可與油混合的化學品,導致油的性能逐漸減退。若不妥善處理,廢潤滑油將會嚴重破壞環境及生態,亦因此,廢潤滑油一般被列為化學廢物,需要特別處理。 

石油的化學

石油和其相關的產品都是由碳氫化合物所組成,即同時含有碳和氫的化合物。碳氫化合物的基本分子組合為甲烷,即天然氣的主要成分。越多碳原子和氫原子會形成越長的鏈狀。以潤滑油為例,每個分子都含有的二十至七十個碳原子。這些分子都特別穩定,並不會被縮減。亦即是說,只要添加或更換油內用盡的物質,便可把珍貴的石油回用。

對環境和人類健康的影響

廢油內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質,一旦進入環境,將不易被降解。比如,車用機油中含有一種碳氫化合物 - 多環芳烴 (PAH),已被證實是一種致癌物質。在機器的發動過程中,引擎的細小金屬碎屑如鉛、砷、鋅等也會混入油中。而因發動所引起的熱力也會改變油的化學結構。若滲漏、溢出、或處理不當,廢油及其內的有毒物質將會進入水體,經雨水渠、溪流、河流、湖泊、或地下水源,最後流入海洋,污染我們的飲用水源和毒害海洋生物,到最後,受害的可能都會是我們自己。

2 comments:

  1. 可否提供香港現時最嚴重的污染源頭和數據,好使各有心人仕多加留意。

    ReplyDelete
  2. Agreed to the mentioned idea. It would be great if there's a publication about polluted area in Hong Kong area.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