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April 2013

廢物徵費獲接納

建立一個完善妥當的廢物管理系統一直是香港政府需要實施的一項艱鉅任務。早在1995年,政府已經提出引入廢物徵費計劃,鼓勵市民減少製造廢物。可惜,這項提議一直停留在研究和討論的階段,直到20121月,環境局才再次就減少都市固體廢物及相關廢物徵費展開公眾諮詢。

是次諮詢文件中包含四個建議的徵費方案,包括按量、定額、按水費及分階段實施。諮詢結果顯示,超過60%的書面意見表示讚成廢物處置收費,而超過50%則認為應該按量收費為基礎。201212月,政府已就廢物收費計劃勾劃出初步框架。初步的建議與諮詢結果相符,於2016年以按量收費為基礎推行廢物處置收費計畫。



然而,詳細資料如收費的標準和方法都未有定案。以台北作為參考,政府預計一個一家三口的家庭每月約要付40港元的廢物處置費用。而透過源頭減量和分類回收,這個費用很有可能可降低至30元。

香港的垃圾收集及處理服務一向都擁有高效率和高衛生標準。可是,我們的廢物處理系統及手法卻還未能配合按量收費的基準集,也不方能追踪廢物的源頭。在不理想或遇到不配合的情況下,非法棄置廢物便會發生,影響附近環境的衛生。

台北於剛剛推出廢物收費計劃時,服從率雖然高達99.5%,可惜非法棄置的問題仍然存在。當實施廢物徵費計劃後,街上將會減少放置垃圾箱,所以預計有可能會增加非法棄置廢物的問題。第二階段的諮詢即將展開,尋求社會大眾對有關廢物徵費所帶來的後果的意見及共識,並定立解決方案,有效地打擊非法棄置的問題。

事實上,社會上亦有意見指出,香港政府在街頭放置過多垃圾箱。某程度上雖方便了市民,卻也寵壞了他們。一些地區的垃圾桶及回收箱比例更高達1:20。要有效地解決廢物的根本問題,建議應在公共場所放置更多的回收箱,同時減少的垃圾箱的數量,以幫助市民大眾養成一個良好的回收習慣,妥善地處理廢物。 

2 comments: